规章制度
  • 规章制度
  • 用户须知
  • 测试流程
  • 收费标准
  • 常见问题
  • 意见与建议
  • 南方科技大学冷冻电镜使用规定

    冷冻电镜作为南方科技大学重要的校级教学科研设施平台,承担着极其重要的的教学科研任务。为了保障设备良好、高效地运行,更好的服务广大用户,请大家自觉遵守本平台制定的以下仪器培训、预约和使用管理办法。

    1.冷冻电镜是我校的大型贵重仪器,遵从对贵重仪器设备实行的管理办法和开放共享的预约使用原则,面向科研用户开放使用,用户需要提交《南方科技大学冷冻电镜中心课题申请表》,申请表中用户应就研究课题的基本情况与中心进行沟通,避免感染性、放射性、有机挥发、粉末状等及其他不适宜冷冻电镜的课题进入后续研究,申请表获批准后方可按计划上机开展实验。

    2.使用者须经过仪器管理员的培训,考核合格后方可独立使用,其余人员一律不准独自上机操作,否则造成仪器损坏、故障或性能下降者,禁用本中心所有仪器2个月,其导师课题组须承担维修费用。

    3.使用者必须严格遵守本平台制定的相关规章制度和安全卫生制度,严格按操作规程使用仪器。如因违反上述规定而造成仪器损坏、 影响设备性能的使用者,本人将视仪器的损坏程度,禁用本中心所有仪器1-2个月,其所属课题组须承担维修费用。

    4.上机使用前请用户对仪器进行状态检查,如有故障请立即向管理员汇报并在设备登记本上做好记录。仪器使用过程中,如果遇到不确定的情况,需停下实验及时汇报,不可盲目行事。 仪器使用后必须登记并对仪器状态做出简要评估并签字。

    5.使用仪器期间出现的仪器或附件故障,使用者必须及时通知仪器管理员并在中心设备登记本上做好记录,以便尽快维修避免造成更大损失。隐瞒不报者将被追究责任,禁用本中心所有仪器2月,并写检查请课题组长签字后,才能允许继续使用本中心仪器。

    6.仪器设备需要定期的维护,一般不会影响对外开放的时间。如遇特殊情况需要紧急停止实验(如:电镜故障、换液氮罐、气路电路维护、系统维护或管理员培训等),管理员将提前通知实验人,并且有权及时停止实验。

    7.请预约人员牢记预约时间,不要迟到,连续迟到两次者停用设备一次;若超时使用,需提前1小时与下一位使用者沟通,否则管理员有责任停止实验,以保障下一个用户的正常使用。

    8.使用者之间可以根据自身实际需求相互调换机时,但需要在管理员知情的前提下操作。取消预约需提前24小时通知管理员。

    9.获得的实验结果和数据立即导出。禁止使用自带外置硬盘或U盘在电镜操作电脑或服务电脑上直接拷贝配备数据。 违反上述规定者,禁用本中心所有仪器2周(如带来病毒造成相关电脑故障的,禁用本中心所有仪器2个月),并写检查请课题组长签字后,才能允许继续使用本中心仪器。

    10.用户采集的电镜数据不允许在仪器服务电脑与支持电脑上进行处理和长期保存,原始数据只保留1个月。实验人需及时备份整理自己的实验数据,维护平台稳定。中心管理员将定期对上述电脑进行清理,如因用户没有及时备份各自数据造成的数据丢失由用户自行负责。

    11.使用者必需保持电镜室的卫生清洁,测试完毕请将所有工具及附件放回原处便于后续用户使用,并请及时清理实验区域。如发现两次未清理实验区域、附件未及时放回原处的用户,将禁用本中心所有仪器2周,并写检查请课题组长签字后,才能允许继续使用本中心仪器。

    12.实验后请带走样品,本中心不负责保管,因不及时带走样品造成丢失等情况,均由测试者自负。

    13.实验中使用的本中心的试剂耗材等易耗品,需按照中心规定由课题组支付相应的费用。

    14.实验室区域禁止携带食物或纯净水之外的饮料。

    15.不允许进行超过仪器使用条件的测试,及时、 如实填写上机和实验设备使用记录,否则取消该课题组1个月内上机资格。

    16.本办法最终解释权归南方科技大学冷冻电镜中心,所有实验人员需仔细阅读本规定并签署同意书。